close

天也、命也,八字、卜卦

 

「樂天知命故無憂」、台北林老師算命之旅(一)

 

~~碎碎念,可以跳開~~

 

常常講到了「算命」,都會被一句「子不語怪力亂神」給塞嘴。也許你不知道,卜卦的《易經》,可是讓孔老夫子讀斷了好幾次竹簡。甚至於說自己太晚讀《易經》了。而這個不語怪力亂神的夫子,自己也常常給自己卜卦。《論語・述而》篇還記載孔子說自己如果從50歲就讀了《易經》,就不致於犯下這麼多過錯了。

 

當然學術上的說法是說孔子讀《易經》是了解做人處事的規矩。但是,在其他的著作如《孔子家語》上面卻記載著孔子曾經自己算卦,得賁卦,突然臉色大變,顯得相當不平靜。

 

所以趨吉避凶,本來就是大家津津樂道的事情;想起自己開始算命,大概是從工作之後才開始的。而林老師呢,我總共拜訪過四次。

從工作八年的公司離職,一次。

第一次打算合夥創業,一次。

回到業界打算跳槽,一次。

開公司前,一次。認真的回想起來真的是有趣。

 

~~正文開始~~

 

知道。林老師這號人物,其實是在PPT上面看到的,當初就跟鄉民一樣想到就衝了。碰巧遇到的是正想要離職的時刻。畢竟工作八年的環境,是不是要出去另謀發展,真的是非常的憂心。

 

透過電話的預約,老師的收費是分算命跟卜卦,而我當然首發就算命,第一次(花錢)的經驗就這樣傻傻的開始了。

 

印象中那年第一次去的時候,還帶著好朋友一起去聽。多一個人多一副耳朵,比較不會漏聽掉了訊息。而且好朋友嘴巴應該算緊的,就這樣出發去了。

 

到老師的工作室之後,第一步是找到他的助手,填寫相關資料,資料就是「生辰年月日時」,因為是八字所以必備到時辰。填寫了之後,就耐心的等待老師的招喚。看著一個一個人被叫進去小房間裡面,感覺超像主管個別約談員工的感覺。這期間會有時老師出來上廁所,途中他會跟幾個人寒暄。裡面不乏政商名流,只是他們也跟我一樣在等;不禁會比較起來,那個大嬸要問的是家人的開刀日期,那邊的大姐是要問他的部長官運。而我只是想問問離職好不好....感覺好像有點小事情了。

 

~林老師的第一次接觸~


記得被叫進去小房間,夾.....不對,是開始算的時候。

還沒坐下來,林老師就問我:「你結婚了嗎?」

 
  • 我:「結婚了,一年多了。」
  • 林:「那感情可能不好,有可能會離婚。除非....」
  • 我心想:「該死這不是就是騙錢首步驟,改運,糟糕是『陷阱卡』。」
  • 林:「除非是屬狗、屬牛,這樣還可以撐著。或是.....」
  • 我心想:「原來不是騙錢術啊.......糟糕,那或是什麼?」
  • 林:「太太年紀比你大,大一天也算大喔!那你太太.....」
  • 我:「大我一歲。」
  • 林:「恭喜你,那你婚姻美滿,太太也是賢德女子。你今天就是來問工作的了。」
  • 我心想:「我這樣的年紀兒,不就是感情跟工作,還能有什麼煩惱。」
  • 林:「我看八字,父母還好,健康還好,小孩也有;本來問題在婚姻。幸好有好對象。」

中間大致講了父母、弟妹、太太,順便說太太會生兒子,如果要的話是兒子四連擊。而且有一,一定有二;有三,一定有有四。建議我兩個恰恰好。

  • 林:「工作呢?不要換。」
  • 我心想:「我都還沒問要幹嘛,老師你就直接跟我說不要換!」
  • 我:「是這樣的,老師啊~最近朋友拉我去一間新公司,他們的產品佔到了先機,現在是業界第一的產品,開的位置跟薪資也都不錯,所以說真的我是想要去,所以想來問看看是不是可以去試試。」
  • 林:「不用換啦!你5年後還是從現在這公司離開,這樣多走了一圈,繞了曲折的一段路。」

只是最終,算完了之後,我還是選擇了離職,去了新的公司。的確就像老師說的,到了之後壓力很大,做了一段時間就休息了。也請了育嬰假,領政府的補助過日子。

 

~林老師的第二次接觸~

 

 

這段時間,說實在話,是在生小孩、買房子、裝潢,然後離職領育兒津貼的時候。因為裝潢的關係跟設計師很有話聊,打算一起創業。這時想到了林老師。這次很簡單,就想知道做這行土木建材有沒有「可能性」。預約了之後,就奔馳上了台北。大概從兩三點,等到了五六點。

 

 

  • 林:「你晚了10年來找我了。如果你早10年,現在早就不一樣了。」

 

 

我心裡想,為什麼開頭就跟我講這件事。然後,林老師跟我說我後面排了一個花蓮的砂石業者,他沒有很想算他;因為,他告誡過這個業者,賺了錢不能亂花,這個人齁,都去賭博。

 

 

  • 我:「那老師我去做這個有未來性嗎?」
  • 林:「你早10年做這個,早就賺起來了。要做,最好現在就做。但是,要一個人做。」
  • 我:「一個人做,這樣很硬耶!獨資做得起來嗎?」
  • 林:「你做,如果今年做了,明年賺不到利潤100萬以上,我給你.....」
  • 林:「但是,你是勞碌命,不會輕鬆到哪裏就是了。」

 

說真的,後來還是打算合夥;只是最後還是不了了之了。但是,決定真的都是在自己手上,為什麼不做?其實答案也很簡單,「怕」。當你買房、買車、裝潢、生子、沒工作,又有幾個人下得了決定。

 

後來,大概去跟老師請益了幾個月之後;突然有前同事來拉我,默默的又回到業界上班了。

 

~~~~~

其實,這一段就是後來很神的一件事;也讓我覺得人生有定數,也會有變數;人生有變數,也會有定數。的確,後來我在業界繞了一圈之後,又被以前的老闆找回來,從第一次去跟林老師算過之後,5年後,我又從這間公司離開了。

 

但是,就我親身體會了之後,人生的定數是「5年後依然離開了這間公司」。然而變數則是「體驗了曲折」,這些曲折反而拉高了我的經驗、經歷、人脈,甚至於薪資,而恰恰這種東西是「算命」所不能告訴當事人的,也告訴我一件事,算命是一種參考,一種方向;但是決定權是在自己,自己知命而無憂。

 

剩下的第三次還有第四次的經歷,如果有時間再繼續記錄下來。

 

易星命相館

老師 :林回國

地址 :台北市民權西路145號2F[康是美樓上] 

電話 :(02)25972690,  (02)25972700 

arrow
arrow

    山大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